Monthly Archive for May, 2003

Horde 字型顯示問題

記得我一個月前把 webmail 換成 Horde -HEAD 的時候,碰到了一個很神秘的問題,就是會看到 html 跑出來(IE),或者是亂碼(Mozilla),之前搞半天沒成功,後來莫名其妙就好了。

兩星期前左右,我幫 CSIE.org 弄 webmail,結果也碰到相同的問題,這次是硬用 UTF-8 解決,不過會有點小問題,像是信件標題如果是 raw Big5 的話,沒有辦法顯示。

剛才發現,如果這樣子的時候,重開機一次就可以解決(我試過重開 Apache 也沒有用),剛剛去看 CSIE.org 的 Horde 發現這樣子也解決了這問題。不過這問題怎麼發生的,我還是沒什麼概念,總之重開機就好了。

資訊越來越多

剛才終於把 Focus on FreeBSD: Interview with the Core Team 看完,也順便看了一些之前沒看的網頁,像是 SCO 最近引起的風波,還有一些文章。
Continue reading ‘資訊越來越多’

IE trivial crash 與 Nimda/CodeRed

前陣子應該不少人有注意到只要在 HTML 上面寫某種特殊的 tag 就可以讓 IE crash 的消息[1]。

而居然有人拿這個東西去當 HTTP 400, 404, 405, 501 這些 error 的網頁,據該文章說這樣子病毒掃過來只會掃一次,然後就沒看到了[2]。猜測應該是這些病毒用 IE core 去連的關係,於是看到那行 HTML 就自動爆炸,就不會再掃了 :D

想到這樣子玩的人還真有創意 :p

[1] IE / Outlook / MS SHLWAPI Render – more trivial crash
[2] IE bug used as virus killer

NTFS on BSD

前幾天在 Daily Daemonnes News 看到 OpenBSD 那邊有人把 NetBSD 的 NTFS support port 到 OpenBSD -current 上面。我不太清楚這兩邊對於中文的部分支援怎麼樣,至少 FreeBSD 在某一版 -current 之後,包括現在的 5.0-RELEASE 都是沒有 patch 的狀況,不過我現在都沒需要用 NTFS support 所以對我來說比較沒關係 :p

上次用 NTFS support 好像是一年多前的事情,我只是為了要從爛掉的 2000 裡面備份東西出來而已。不知道 OpenBSD 跟 NetBSD 的支援是怎麼樣,以後有機會再玩玩看好了。

在 FreeBSD 上安裝 Tomcat

前陣子在 FreeBSD 上安裝 Tomcat,安裝上還算沒碰到什麼太大的麻煩。Tomcat 跟 jdk 都有現成 ports 可用,make install 下去,就等著收工,比較麻煩的是要讓 Apache 把 jsp 丟給 Tomcat 處理。
Continue reading ‘在 FreeBSD 上安裝 Tomcat’

PHP blog

前幾天看到 serendipity 這套 PHP 寫的 blog 軟體,看了一下,還蠻吸引我的,就裝起來玩了一下。

安裝還蠻簡單的,按一下鈕就好了,不過因為才發展沒多久,有些地方還不是很完整。不過因為是跑 PHP 有些目錄必須要讓 www 能寫入,像是他用來上傳東西的地方。這到也是還好啦,可以透過 wrapper 來解決。

這套系統還可以支援影像的功能,也就是可以直接透過他上傳圖片,不必自己手動。

不過呢,對於中文的部分就有點遭了,我從 MT 這邊的 RDF 讓他 import(當然,我是先轉成 Big5),結果標題的中文會爛掉,內文不會。

MT 的好處就是整個都跑 Unicode 不會有中文的問題 :p

經過短暫的測試,我還是決定砍掉他了。

amavisd-new 與 SpamAssassin

下午被某長輩抱怨收到病毒信,本來不想擋病毒的,於是只好趕快裝起來。

因為對於 spam 我這邊只做 tag 不會擋掉,所以在 amavisd-new 對於 spam 的設定是 D_PASS,也就是 tag 後不處理,直接放行。而因為他是直接去用 Mail::SpamAssassin,因此不會去讀 local.cf,要在跑 amavisd-new 的 user home 底下放 user_prefs。

要特別注意的是對 mail 的 tagging 是在 amavisd-new 就加上去的,因此 user_prefs 裡面關於這方面的設定是沒有作用,像是 required_hits 等。

防毒的部分我目前是跑 Sophos 的 sweep 跟 Macfee 的 uvscan,可能過陣子會弄成 postfix 直接 call sophie 跟 SpamAssassin,不過先等我研究看看再說。

大致上就是這樣子,enjoy it!

Horde -HEAD 上線

大約一天前,我心血來潮,把 WebMail 從 Horde -stable 換成 Horde -HEAD,換的過程中,被 cookie path 搞翻掉,害我多花了五、六分鐘才換上去。

換上去一天來,只有一個人寫信來說有些地方怎樣怎樣,結果是我有東西沒關乾淨,讓用 POP3 的 user 看到沒有用的東西,還好有人寫信來,趕快把東西遮起來 :p

然後,為了 -HEAD 跑去訂 Horde 的 cvs mailing,這樣子就可以稍微注意有改了哪些東西之類的。

另外,正體中文的翻譯,跟目前版本已經不同步了,已經寫信去跟之前那位譯者聯繫了,如果沒回應,我打算接手翻譯,畢竟我這邊自己要用。

FreeBSD 新鮮事

其實也沒麼啦,如果常逛 Daily DaenomNews News 的話,應該都看過這幾則東西了。

首先是 FreeBSD 5.1 Release Process 出來了。跟 5.0 已經有不少的分別,像是 default 是用 UFS2、new rc system、之前曾經提到過的 PAE,從 5.0-RELEASE 到目前為止 -CURRENT 改變的地方,可以看這裡

另外一個則是以後 manual pages、Groff、Troff 這些文件通通要從 gzip 改成 bzip2 了,抬頭看這裡。其實我覺得對一般電腦來說沒什麼差別,可是如果你想要把 FreeBSD 塞進 flash 之類的時候,就得考慮空間,可是話說回來,塞這種地方的時候,幹嘛裝這些有的沒的文件,而且連 flash 都要有 1G、2G 的產品出來。老實說,我搞不懂這要幹嘛。

大致上就是這樣子。

FreeBSD now supports 2TB!

自從上次 PAE committed 進去後,FreeBSD 終於可以支援超過 4G 的記憶體了,而大約一天前,Kenneth D. Merry commit 讓 CAM 支援超過 2^32 blocks(用 512 bytes 的話,就是 2TB)。

雖然我沒有長輩到有機器有 4G RAM 或者是 2TB 的硬碟,不過這真是個天大的好消息。

這裡是 cvs log